【农坤】落俗(现实向/一发完结)

·《清醒梦》系列之一。写于 5.25见面会后。


全网黑的那段时间,陈立农喜欢一个人坐在角落。他的大脑时常被分成两部分,一半茫然委屈,一半不为所动。这个状态下他不怎么能控制表情,笑不出来,就显得呆呆的。

“你参加比赛是为了什么?”和他关系好的伙伴劝他,“做好自己就行。”

其实说多难过倒也没有,他遇到的难过事情并不少,说多脆弱也不至于,他从国小就开始在夜市出摊,经历的怎么可能都是良善。

“如果早知道……”他说了一半没有继续。

“早知道?你是预言家吗?”

陈立农对他笑了笑。

 

——九岁时,他第一次梦见未来。

穿着灰色的T恤,在小小的机子前挤霜淇淋。那时候的他看起来有现在的他两个那么高,看起来很傻,一不小心就挤到了手上。

他跑去告诉爸爸:“长大后我还是摆摊!一整个摊子都是我的!”

男人一巴掌盖在他后脑勺,力道却没用多少:“瞎扯蛋,过来帮忙。”

“哦。”

这个梦转眼被他忘在了脑后,他依然每天跟着爸爸,下课后先去冷冻库批发鱿鱼,等解冻后帮忙摆材料,夜市遇到人多就举上小喇叭喊一喊折扣。

“三只一百。”

“买一送一。”

“节日特价。”

后来他断断续续又做过几个梦,都只是未来的一点片段,没有明天的考试答案,没有下期的彩票数字,也没有他和隔壁班阿K打赌的结果。

尽是些没用的。

 

国中时梦的频率变得很低,唯一显著的只有飞速增长的个子。开学后他去夜市打工,下意识找了一家做霜淇淋的。第一天上班没经过几次培训,老板就把一大个摊子丢给了他。他笨拙地把蛋卷杯对准机器口,挤出一个奇丑无比的霜淇淋。

回家的时候他和妈妈说:“我以后可能会当明星!”

“你不是想当科学家吗?”

“这不一样。”他说,“我以后肯定会走这条路的。”

因为梦都告诉我了。

我会站在金光闪闪的舞台上,台下是无数看不清脸的人群。

比夜市最热闹的时候还要多很多。

“夜市小王子只是暂时的,”挤坏霜淇淋的窘迫已经不见了,他郑重其事地宣布,“我要当艺人。”

当艺人哪有那么容易。

唱歌就唱过KTV,舞蹈也没学过,倒是从小在夜市,经常被左邻右摊夸奖可爱。

只是说了可爱,也并不妨碍大家争抢客源。所以他早早就知道,可爱并不能当饭吃。

“那就去艺校吧!”前桌的小伙伴说,“学一下就会了!”

“农哥不去跳远吗?上次校运会你都破纪录了!”

对哦,他体育这么厉害,不从事也是很可惜。

前桌很快把异议者的脑袋推开了:“那怎么一样,当明星那么多人追!我也要当明星!”

坐在隔壁组的女生一边听他们畅想一边吃吃地笑。

这个年纪的男生很要面子:“你笑屁啦!”

“你这么黑,一点都不帅啦。”女生捂着嘴巴弯了眼睛,“至少,也要陈立农这样高才行。”

他的个子在同龄人中很突出,虽然因为频繁的打工和校队训练而晒得很黑,但笑起来天然无害,底子也算得上阳光俊朗,走在校园里,也是会引女生偷看的男孩子。

“我搜过,好像台北的学校比较多,而且公司也比较多。”他还在专心和前桌分享消息,从梦到那个舞台起,他自觉已经比同龄人先出发了一大步,当然要再接再厉,不能把时间耽误在犹豫不决上,“如果去艺校的话,我们一起去台北吧?”

“我妈不会同意的,要不我还是读书吧。”

他张了张嘴巴,看着前桌男孩就这么快快乐乐地放弃了。

“而且我听说当明星很累的!每天都睡不到一个小时!”

“这么可怕?!”

晚上的时候他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,脑袋埋在被子里,把自己憋出了一身汗,才终于恍恍惚惚地迷糊起来。

这一次他没有梦到舞台。

梦里的他站在高高的天台上打电话,从天空到大地都是陌生的。他说我一切都好,别担心。他说妈妈不要过来了,我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的。他说阿公阿嬷现在怎么样?

过了一阵子他挂断电话,忽然就站在那哭了。

第二天醒过来,他想,有什么好哭的呢?

还有,原来我真的去台北啦。

 

几个月后他考入南强工商表演科,开始断断续续报名各个公司的面试。

新的知识和技能冲淡了一次次无果的阴影,15岁时他参加了某个韩国公司的征选,在表演节目时被传奇星娱乐的小伟哥看中,推荐后进入了公司。

——“来来来,这么好的时候,一定要拍一张。”

后来他收到照片,又黑又呆的一个男孩子,胸前夹着面试的号码牌,只有眼睛在发亮。

日子变得规律起来,就和在高雄时一般,他和固定的人走固定的路,然后一点一点成长起来。一切似乎就要开始步入正轨,业余时间他开始在传奇星的咖啡厅打工,Andy哥希望他以学业为重,至少念完高中。

高二的时候,他妈妈从高雄来了台北。

一个人。

那天他突然想起在天台的那个梦里,他少问了一个人,也终于明白,那时的他到底在哭什么。

有几个星期他都很茫然。小的时候他习惯看着爸爸的背影,大了后也明白有人站在他身前。他能义无反顾去追一个梦,很大原因是这个不会倒的背影。

而现在山倒了,他成了最高的那根柱子。

梦里的欢呼与掌声突然就变得很远了。

他回头看着走过的路,发现已经没有退后的余地。

他必须走下去,而且一定要走到最后。

    

 

……“早知道,你就不来了吗?”说话的人有着漂亮的眉眼,他放了一杯草莓牛奶在他身边,“你没想过会遇到什么?”

陈立农坐在地上,盯着牛奶发了会儿呆。

“那会儿没有很大概念,就想着来试看看。”

“我唱歌跳舞没有专业训练过,其实怕的话,主要是这个。”

“这毕竟是比赛。”

来比赛后,他再也没有因为想要而做过梦了。或许是高强度的训练消耗了他的体力,又或许是需要更多精力思考下一个舞台的表现。

——“这毕竟是比赛。”身旁的人重复了一遍,“你不是很清楚吗?”

比赛里,总不会全部是快乐。光鲜亮丽的舞台色彩太盛,看不到苦痛与泪水。

和他一个宿舍的人员换了一次,他们一排人整整齐齐地站在走廊往下望,目送载着一部分梦想的车辆消失在视野。

“农农,我们已经很幸运了。”

陈立农侧过了头,看着他自己开了一罐牛奶。“说真的,我好久没喝牛奶了。”他啧了两声,“感觉自己都变小了。”

陈立农想,是这个人,在第一次宣布淘汰的时候,和他手拉手站在候选台上。

也是这个人,在发表感言的时候红了眼眶。

说着这是比赛的他,却感同着别人的身受。

陈立农看着他,忽然笑了起来。在得到A的那个晚上,他确实地梦到过一个场景,他们一起站在最终舞台,漫天飘荡着金色的彩带,所有熟悉和陌生的面孔都在他们周围,而他们在舞台上拥抱。

“牛奶补钙,容易长高。”他说,“坤坤,你还可以努力一下。”

“不要。”蔡徐坤说,“小孩子才喝牛奶。”

“我今年18岁了。”

“还没到生日,不算。”

不长高啊。笑眯眯的弟弟心里想,那到时候别怪我把你抱起来了。

 

……

早知道,早知道。

即使早知道,他还是会走向这里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即使会难过,即使会害怕,即使不知所措,即使泪流满面。

因为这早已不是能半途而废的旅行,他走到现在,又有什么挺不过去呢?

至少,也要亲眼看一看,这场清醒梦的结局。

    

End。

 

最后的小剧场

回宿舍后,他做了个梦,梦里他和蔡徐坤一起待在宿舍,房间黑漆漆的,仿佛伸手不见五指。过了一会儿,他突然倾过身在他唇上吻了一下,蔡徐坤抓住了他的手臂,他们的身影在墙上重叠在了一起。

……

……

陈立农吓醒了。

——end.

三言两语:一边听直播的声音一边码字,后面看路透听不下去了TwT弟弟的声音听起来很嘹亮,可是要下台时咳得很厉害……明天还有日程,真的妈妈爆哭,差点码出个be。

p.s.清醒梦之二是坤坤主视角的。

热度 533
时间 2018.05.25
评论(38)
热度(533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