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农坤】月亮和六便士(现实向/下篇)

·纪实文学注意,《清醒梦》系列之二

·前文链接: 上篇

08

“第三,你是怎么走过来的?”

第二次排名公布,陈立农落到了第五。

每一次他都在后退,仿佛最初的空降真是临场运气。或许当人不顺时,一切都陷入低谷,从《我怀念的》的小组第四,到此次顺位下滑,到铺天盖地的负面攻击,你很难说这之中哪个是因,哪个是果,既定的事实已经无可挽回。

安慰过他的人并不少,仅蔡徐坤见过就有三四次。但大部分时间,陈立农只是乖乖地点头,看上去并没有多少触动。他骨子里远比表现出来的执拗,一件事若自己没有想开,旁人怎么说都是浪费。更何况一个比赛,走到这步的他已经比常人幸运太多,能对此种境遇感同身受的,真正能有几个?

周三的时候,蔡徐坤在正对钟楼的走廊碰上了他。这是Vocal很喜欢的一处练声地,位置高视野好,特别是清晨,用尤长靖的话说,‘凉到你梦中醒过来’。

陈立农就趴在那个小小的窗口,一动不动地望着窗外,仿佛专注于自己的世界。往常敏感的人,这次蔡徐坤走近了几步也没惊动他。

蔡徐坤想到他上次释放的善意,犹豫片刻,还是在他身后站住了。

“……”

过了一会儿,陈立农突然打破了寂静:“坤坤?”

蔡徐坤愣了愣:“……我以为你在发呆。”

“你的影子映在玻璃上,我一直盯着,就回过神了。”

“怎么一个人待在这里?”

“因为有点想不开吧,”他半是玩笑意味地回答,“我习惯一个人坐着或者躺着,放空一阵子,比较不会主动找人家说话。”

“哦。”

陈立农的意思似乎是需要个人空间,可蔡徐坤看到了一只竖着刺的刺猬,快要没有力气把自己好好地蜷缩保护起来了。

他的本质是直接的,想不出就问:“你想我留下来,还是赶紧走?”

陈立农有点哭笑不得地转过了身,“坤坤,你觉得这个问题我怎么回答?”

蔡徐坤认真盯了他一会儿,有了结论:“那我陪你一会儿。”

“陪我?”陈立农叹了口气,“陪我发呆吗?”

“如果你想发呆的话。”

他们沉默地对视,陈立农的笑没有了,蔡徐坤则走近一步,在他面前盘膝坐了下来。

“……”

气焰总是此消彼长,大概是感觉到了蔡徐坤的坚决,陈立农的态度渐渐软化了下来。他似乎只是好奇:“坤坤,你难过的时候,是怎么走过来的?”

蔡徐坤望着他,没有立刻回答。

陈立农对他了解并不深,他不知道去年的这个时候,蔡徐坤还在一个接一个的片场跑,没有通告,没有邀请,所有面试都以失败告终,最后不得不参演网剧。

11月的时候他去了韩/国,见了几个老朋友,其中一个是《星动亚洲》时的朴容主,17年他出了solo曲,工作室也终于开始走上正轨。比赛当初,他们曾是梦之队广受好评的预订成员,谁知道后来一个因为限韩令销声匿迹,另一个则半路脱逃,独自开始了颠沛流离。

他们彼此聊了聊近况,都感觉到世事无常。

当初所有人都为朴容主遗憾,但进入了梦之队的蔡徐坤又如何呢?

没有人能预知未来。

真正让他克服障碍,选择重新走进赛场的,不过就是那个舞台。

“我有期待的目标。我有想要的舞台。我有一定要实现的梦想。”

蔡徐坤直起身,单膝跪地,在他身前低下头,额头碰了碰他的额头。这是一个试探性的,带着安慰意味的动作。

你无法从珍珠的光晕中看出它深藏于芯的沙粒,这世上没有人能对另一个人的经历百分百感同身受。我们身处在大浪淘沙的时代,可如果,你也是一粒想要发光的沙。

陈立农闭上了眼睛,他听到蔡徐坤的声音,一字一句,清晰无比。

“如果你也有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的东西。”

“农农,你就会明白,这些其实都不算什么。”

 

09

“我想对你们说。即使离开了也不要放弃追逐梦想。”

主题考核的人选因为近半选手的淘汰不得不进行了大幅变动,组内投票后,蔡徐坤告别了《Dream》组。离开教室前他摸了摸钱正昊的脑袋,让他好好练习,继续加油。其实他心里知道,这个弟弟比人们所认为的成熟,他照顾他,更多时候只是因为他想。

留给他们的时间并不多,第一天魔鬼训练的间隙,卜凡组织他们一起去全时短暂放松一下神经,没在那儿逛多久,就碰上了《Firewalking》的成员。

“巧什么?”这边的队长林彦俊揭了底,“是灵超说你们在逛,我们干脆也凑个热闹。”

蔡徐坤头脑犯困,都有点睁不开眼睛,他拎了一个大篮子,站到薯片那一排不怎么看就开始往里面丢东西。陈立农从货架那头探了个脑袋,顿时被他的速度惊呆了。

“哇,你吃这么多吗??”

“来都来了,顺便帮昊昊他们也带点。”蔡徐坤打了个哈欠,“多买点一次性解决。”

“哦。”他停在原地,等蔡徐坤一路晃到了那儿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《听听我说的吧》这首歌很适合你,”陈立农说,“其实我也很想试一试rap的。”

“真的吗?”

“是啊。就是不知道我有没有天赋。”

“我希望我有。”陈立农停顿了一会儿,补充,“当然也可能我没有。”

蔡徐坤忍不住笑了。

“会有机会的。”

这种效率下,蔡徐坤的篮子很快装满了,他迷迷糊糊地翻了翻,检查一遍没有遗漏后打算先去收银台结账。

——“坤坤。”

蔡徐坤回过了头。

“我是C了。”陈立农对他遥遥比了个大拇指,“你也要加油。”

困扰他很久、遮掩他光芒的障碍已经消失了,陈立农站在那里,笑容青涩,身姿挺拔,就像他最初给他的印象,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期待与善意。他看上去有些变化,似乎是更自信了,喧嚣不再能轻易让他蒙尘,风雨只会使宝石愈发明亮。

蔡徐坤转过身,背对着他挥了挥手。

当然了,你以为我是什么人?

我可是蔡徐坤。

 

10

“我也会继续我的路。”

总选出道曲时,他们按从低到高的名次顺序选择舞台位置。蔡徐坤选了《Mack Daddy》的主唱,而陈立农竟选了同一曲的rap 2。

从最初到最后,他总是让人意想不到。

蔡徐坤私下里问他:“是因为欧阳靖老师最开始说,想知道你对rap有没兴趣吗?”

“不全是。”陈立农说,“只是我希望自己全能一些。”

蔡徐坤仿佛重新认识了他。

在方才的C位竞选时,秦奋说“农农现在的笑容是有故事的,之前是一点故事都没有。”他所说的变化,蔡徐坤终于有点感受到了。

现在的陈立农不再有迷茫和疑惑,他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着,尽管先天落后,但在舞台上没有一次拖累过团队,他对于未来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,不再是当初那个心怀忧虑的少年。

“这是不是我们第一次合作?”

他转过身,笑容依然充满了少年感。幸运的是,他身上最珍贵的部分,没有因挫败而折损光芒,没有因时间而减弱份量。如果将他比作一本书,蔡徐坤看了这么久,从最初到最后,竟不自觉被拉入了情节里,再无法置身事外。

“我们会一起出道吧,坤坤?”

这一回,是陈立农对他伸出了手。

蔡徐坤笑了。

“嗯,我们会一起出道的。”

他从未如此确定。

 

11

“你会不会与我同行?”

……几天后到了六一,他们久违地一起参加了《消除者联盟》的直播,这是他们出道时公布的第一个代言,因此总有些不同。

第二个环节,他们被分为两个小组,给对方的卡通人像上色。主持人问蔡徐坤:“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陈立农,你会用什么颜色呢?”

“农农啊?”被点名的陈立农飞快地抬眼瞥了他一下。

蔡徐坤不自觉噙了笑:“我会给他画成彩色的。”

“农农在你心里是一道彩虹啊?”

陈立农涂颜色的动作明显地缓慢下来,视线下意识地往这个方向飘。

“因为农农啊,他有很多不同的面。”天真的,成熟的,忧郁的,快乐的,有时候像个长不大的孩子,有时候像个知世故的大人。

但无论哪一面,都是属于陈立农的。

“所以给他画成彩色的体现他的性格。”

几分钟后,彩虹一样的弟弟给出了他的回馈答卷。

“我把这里画成了实的,”陈立农在蔡徐坤的卡通人物右手位置反复划圈,“为什么是实的?就是一种超能力的感觉,坤坤的右手特别强。”

“很像能把别人一拳KO掉的感觉。”他认真地强调,然后还咬了笔盖画上了体现力量的卡通效果。

蔡徐坤结束直播后跑去堵他:“为什么是右手?”

“因为每一次你都站我左边啊,”陈立农理所当然地回答,“你都是用右手牵我,所以我只知道你右手比较强。”

这个答案出乎了他的意料。

从他们出道后,有些事情发生了变化,离开封闭环境的陈立农更加如鱼得水,蔡徐坤所认识的,他所有把握的那个少年开始超出他的掌控。有时他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控制欲,影响了他、让他上心的陈立农,潜意识里被他划进了自己的领地。

尽管他没有得到权利。

“牵手就很强吗?”蔡徐坤忍不住追问。他也不知道自己想听到什么回答。

陈立农安静地看了他一会儿,然后他伸出手,让他们十指相扣。陌生而熟悉的温度从另一个人的掌心传递过来,恍惚里几乎让身体都开始战栗。

蔡徐坤站在原地,像被施了石化咒语。

“台上很大,你牵着我,就很安心。”陈立农笑了笑,低下头在他手背上亲了一下,“我是你可以一拳KO掉的人,所以你对我很强。”

“我说的都是实话。”

 

12

“最珍贵的纪念物,是你留在我身上的,如同河川留给地形的,那些你对我造成的改变。”

接受新浪采访时,陈立农被问到两个问题。

“你憧憬过出道后的生活吗?”

“有什么超出预想的惊喜或压力?”

他平日里并不是怀旧性格,那一刻却忽然想到了很多。从第一次等级评价的超常发挥起,他就像乘上了过山车,在从未想过的轨道上风驰电掣,落空感如影随形,分不清恐惧还是刺激,然后他越过了最高处,似梦非梦,仿佛一切都可以妥协。

蔡徐坤对他之所以特别,在于他让他从这场梦里真正地清醒。

他以众人仰望的姿态出现在赛场,永远坚定不移地向既定方向行进,起初陈立农望着他,就像初入异地的游客在寻找正确的航向。后来他陷入了低谷,对新世界的生疏与他的执拗相互较劲,他在一个死胡同里晕头转向,蔡徐坤就像他所能望见的出口,被下意识紧紧抓住。

但蔡徐坤对他说:“我不是你的出口。你有你自己的方向。”

他告诉他,如果有必须达到的地方,旅途就不会停留在此刻。

他所说的话,全部都被时间证实。

 

13

“梦想是陪我睡觉的东西,不实现它我会失眠。”

“能专注做一件事情的人是幸福的,能坚持初心的人是幸福的。”

“我问你三个问题。”

“第一,你实现了多少个以后?”

“第二,你愿意付出多少的自己?”

“第三,你是怎么走过来的?”

“我想对你说,即使离开了也不要放弃追逐梦想。”

“我会继续我的路。”

“你会不会与我同行?”

 

14

“现在我明白了,我们各有各的方向。但即使未来背向前进,我依然可以拥抱你。”

苦痛与幸福一并,俱是生活的赠礼,他们能够相遇,本身已是幸运。

“记得那个猜词游戏吗?我比划凤凰传奇的时候,你猜的是小飞鸟。”

而《飞鸟集》的最后一句,正是“我信任你的爱。”

 

 

END

 

 

三言两语:如果说百分九是暂时的,那么能支持这段关系更长久走下去的是什么呢?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,也做出过不同的解答:

《驯养》写的是心动,《城市稻草人》写的是孤独,《蜜蜂》写的是责任,而这篇写的是梦想。在《蜜蜂》里有侧面提到一点,但那时更多是写和粉丝之间的一种关系。这是他们的共同点,是他们在彼此身上所能收获的力量。这种力量,也是他们发光的基石。

这里是十四,希望你有所收获。

谢谢。

热度 636
时间 2018.06.17
评论(91)
热度(63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